👣👣 心弦🍒🍒

Fantasie C-Dur D760--Ii. Adagio - Maurizio Pollini

古水:
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 
*clavier sentiment*(黑白柔情) 之
舒伯特「C大调"流浪者"幻想曲」
第二乐章: 柔板
(Fantasy in C major, D. 760, "Wanderer" - II. Adagio
)

        弗朗茨·舒伯特(Franz Schubert 1797.1.31-1828.11.19)音乐作品中最常出现,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便是“流浪”,身体与心灵一刻不停找寻安宁,却总在动荡中尝尽人世艰辛。除了受当时社会思潮影响,作曲家本人颠沛流离的生活状况及怀才不遇的坎坷命运,无疑是这种情绪之根源。
        完成于25岁那年的「C大调幻想曲」,因其灵感来源于舒伯特早年艺术歌曲「流浪者」(D. 493)而得名“流浪者幻想曲”。四乐章的结构俨然与其众多钢琴奏鸣曲相仿,却是紧紧围绕着一段主题动机发展而来,这其中不乏气血方刚、激情似火的梦想宣言(首乐章);亦有百折不挠、越挫越勇的顽强执着(三乐章);更有笑对人生、追求幸福的坚毅个性(末乐章),而在这些情绪下,现实的惨淡与内心的失落,却如一张无形的网,时刻束缚着一颗蓬勃跳动的心,冥冥中预示着所有美丽幻想的最终破灭。
        升c小调的柔板(二乐章),整部作品精华与核心所在,保留了原艺术歌曲抒情而柔美的旋律特质及变奏手法,更为其他三个乐章提供了乐思源泉和情感底色。“流浪者”主题二度反复后,进入自由变奏,高亢与低沉,明快与阴暗互现,描绘出内心之跌宕起伏,在分散和弦轻柔的衬托下,以八度音程变形主题终止乐章,作曲家失意而不失志的性格隐隐呈现。
        或是出于经济目的,作品在完成后题献给了一位贵族钢琴家冯·齐廷,以换取舒伯特期望得到的稿酬。然该作异乎寻常的难度技巧,却令常人不胜轻易驾驭。“钢琴之王”李斯特在多年后将这部被舒伯特本人戏称为“仅有魔鬼方能弹奏”的曲子移植到乐队与钢琴演绎,双钢琴版本亦不久问世。这里还是推荐原曲演绎。

独奏: 毛里齐奥·波利尼***  
        (Maurizio Pollini)

评论

热度(34)